竹里馆

一个俗人
更新随缘
CPPUID:99442

【韩叶】江湖诡话(5)

“你不是。”张佳乐沉声接话,声音微微颤动似有愤怒之意。其余三人掉转头望向他。

“哦?兄台何以见得?莫非你见过百花教的尊者?”白袍人并不恼怒,反问道。

江湖人尽皆知,百花双使一着红袍,一着白袍,袍上均绣花王牡丹,却以青铜覆面,连名讳也不曾公布于众,只以百花和落花之名相代,怎会有人见过?

“我不与你辩这口舌。你究竟是什么人?借百花教的名号意欲何为?”张佳乐紧握猎寻,伺机而动。

“呵呵。你又是什么人?如此笃定我的身份是假?”

“……”张佳乐微微侧身,握紧双拳,沉默半晌又长出口气,“我正是前任百花。”

话方出口,在场众人均大吃一惊。对面那伙人俨然也未料到会因如此巧合被拆穿,一时面面相觑。而霸图门内除老将韩文清、张新杰,入门不久的林敬言亦尚不知此事。

 

当年张佳乐确是百花教的百花尊者,与师兄落花练就绝学繁花血景,横扫西域。二人少年得志,雄心万里,正欲助本教开创大光明局面。怎料落花受伤,再难拾重剑。张佳乐在教内力保无果,落花终成弃子,黯然退去。张佳乐正值武学巅峰,身边却再无人可补上落花的空缺,与之齐肩共武。

他终于愤而离教,被视为叛教之人。百花使者后由其师弟临时替上,落花却至今无以为继。这便是为何百花教风光一时复又沉寂的因果。只是这等事说起来颜面无光,乃是教中秘辛,长老下死令不可对外人谈起,教外人当然无从得知。

眼前人自称落花尊者,怎可能是真?张佳乐被勾起多少前尘旧事,往昔回忆历历在目。只觉百感交集,腹中内息翻涌不止。

 

“呵呵,没想到我棋差一招。栽了啊!”那白袍男子被戳穿后也不诡辩,反而爽快地取下脸上的面具,玩弄在手心。

 

“叶秋。”韩文清早有怀疑,望见对面男子面具下的脸,并未吃惊,更直言喊破其名。这一喊却让霸图其他人内心大震。

“好久不见了。”男子转过脸,冲韩文清颔首微笑,“不过,我已不叫叶秋,现在的我,叫叶修。”没了面具掩盖的声音清清朗朗,颇为动听。

只是,眼前这人面色苍白,看似病弱无力,竟然是名动江湖的嘉世组织首席杀手叶秋!

 

嘉世,九年前崛起的杀手组织,蒙面行事,神出鬼没。据闻只需将仇人姓名、住址以及相应的银钱置于杭州城外白云寺的香案背后,不出三月,这世上再无此人。

组内第一高手名叶秋,少年出道,手持长枪却邪。枪身黝黑,乌金锻造,长一丈三尺。枪头锐利无比,据闻可断金破甲,削铁如泥。如此神器,也不知这少年人从何处得来。

兵家自古有云:“一寸长,一寸强。”长兵器自有其威武恢弘之势,但近身之处却易给敌人留下可趁空当。若想圆转自如,也是极难。偏这少年人舞枪速度极快,以攻为守,对手尚未回神,已被却邪戳成个血窟窿。

叶秋出手之时每每留下绿叶一枚,一时名声大噪,得了个“一叶之秋”的名号。

再说嘉世当年收钱取命,却有个出名的三不杀规矩。妇孺不杀,孝子不杀,忠臣不杀。所杀之人,多为奸佞恶徒。

江湖中人对此褒贬不一。有人为其惩奸罚恶拍手称快,却也被不少人唾弃:妄取人命,同修罗恶鬼有何分别。不论穿上多么光鲜亮丽的袍子,也藏不住刽子手沾满鲜血的双手。

嘉世对此不予理会,依旧做着这类地下交易。凡被其追杀之人莫不闻风丧胆,如惊弓之鸟。

 

“为何是你?”韩文清直直盯住眼前人。

“为何不能是我?”叶秋并不避开,反将目光与之胶上,嘴里却反问不答。

“……”

 

韩文清此时想问的何其之多,却被叶修一句话堵住,当下不知如何开口。

“我和陶轩之间说来话长……总之,两年前我便已离开嘉世。”二人僵持半刻,韩文清不问,叶修反而自顾自开口,轻描淡写。

“两年前千山城那件不是你做的?”千山城知府恪尽职守,深受百姓爱戴。两年前某夜全家被屠,无一活口,而前厅牌匾夹有绿叶一枚。

“你既然知道,又何须问我?”叶秋苦笑。

韩文清沉默片刻,像是想通其中关键,点了点头。

 

当日那黑衣人手持长枪却邪,以叶秋绝学“龙抬头”击向韩文清。枪法精妙,意志昂扬,但黑色面巾下露出的双眼冰冷疯狂,一身阴寒戾气,绝不似叶秋往日模样。韩文清避开一击,心中大惊。对方未得手也不恋战,趁机逃脱,消失在茫茫夜色中。

韩文清深信那般凶残暴戾之人绝不会是叶秋,只觉事有蹊跷。但此后两年,他再未遇见那手持却邪的黑衣人。他郁郁难解,关心则乱,终成心病。

此刻叶修稍加提点,便有如醍醐灌顶。

 

“既然走了,又为何回来?”

“人在江湖,又何来回来一说?”叶修目光挪开,不知抛向何处,“原本我也想闲云野鹤,烟波钓徒……”

他忽又转过头,扯出个邪气笑容,对韩文清道:“不过想试试,没有嘉世,没有却邪,我是否能再把这江湖搅个天翻地覆。

“是否能再与你一战。”这一句却是掷地有声。


评论(4)
热度(20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竹里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