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里馆

一个俗人
更新随缘
CPPUID:99442

【叶黄】山中客(23)

宝剑从乌黑剑鞘之中脱出,光亮似雪,剑气凛然,映着暮色残阳,晃得场中所有人双眼一花,连孙翔也将头偏过一边,不由自主止了步伐。

“好剑!真是好剑!”底下看客中传来一声赞叹,是铸剑山庄的少庄主欧阳无双。他成名已久,生性洒脱,虽为初出茅庐的孙翔所败,但并不因此失意黯然,反而津津有味地观看黄少天与孙翔之战,此时忽然得见宝剑,呼吸一滞,不由自主大声叫了出来,"这位黄兄弟,你与孙少侠比试过后可否让在下借剑一观。"
"好说好说,此剑能入少庄主之眼,在下亦是十分荣幸。"黄少天转头哈哈一笑,"我听说贵庄藏剑万千,还有一块巨大的天来石作试剑之用,是不是真的?"
欧阳无双点头道:"别的不敢说,若是论宝剑收藏,我欧阳家说第二,未必有人敢称第一。"
"好好,那就说定了啊!将来有时间我定要登门拜会,好好切磋一番。"武林人说到登门切磋,多有讥讽和挑衅的嫌疑,但黄少天这番话却自然流露,令人感受不到半分敌意。
“那是当然。以剑会友乃快意之事,乐意之至。"欧阳无双道。
……

欧阳家与苏家以铸造之技齐名于世,又格外钟情于剑。除了自家铸造宝剑,更是不惜豪掷千金,四处寻访上古名剑。如今庄中所藏宝剑不下于百把,其中称得上绝世好剑的已有一十九把。欧阳无双是族中嫡子,将来是要继承庄主之位的,他的剑术造诣稍逊于同胞兄弟欧阳无涯,但于品剑这门功夫上,已得了老庄主欧阳胜的真传。
品剑之法可分三等。以剑的形状、硬度和锋利与否来判断剑的价值,这是市集中的普通当铺;以指轻弹剑身,从上往下,剑音轻而不散,颤而不乱,这是武林中的习剑人;观剑光知剑意,这是独一无二的欧阳家。

江湖上的门派繁多,武学驳杂,大体上可分为两大类。一类主拳脚,霸图门的虎形拳和明月宫的横波掌便是只靠了一双手威震武林,前者刚,后者柔,已将人体潜能发挥至极致。桐山派是以腿法见长,来去无影,快如雷霆,令人叹服。但毕竟人是肉体凡胎,所能承受有限,另一类便是以外物借力、修习兵器为主,入门相对简单。且变化多端,至今已演化出刀枪剑戟等数百种兵器,长有少林寺的降魔棍,短有贺武堂的金环手,快有嘉世山庄的伏龙枪,慢有武当派的太极剑。只是兵器修行也有一处障碍,便是兵器与内力之间的平衡。兵器于之内力,既是辅助,也是牵制。内力强而兵器弱,则兵器必然难荷重负,内力弱而兵器强,又如何能运用自如,攻守随心。正如明珠应配金盒,宝马须配好鞍,这也是他们铸剑山庄能长盛不衰、立足武林的根本。

欧阳无双铸剑、使剑,更是深谙此间道理,方才暮云深败于自己,也并非内力不敌,只是他手中长剑无法承受二人内力冲撞。武林大会上历来高手如云,后来又有四大世家坐镇,欧阳家从来都讨不到什么便宜,更不用说有和叶秋一决胜负的机会。嘉世山庄的枪法如雷贯耳,直到今天他与孙翔对阵,才亲身体验叶家的枪法如何厉害,伏龙二字并非浪得虚名。除去却邪之利,孙翔更有一身与面容不符的深厚内力,自己败阵也不算冤枉。
孙翔虽是个籍籍无名的新人,毕竟师出名门,而这个不知从何而来的黄少天,竟能空手与之周旋,还嬉笑自若,逼得对方连出杀招,绝对不是平凡人物!只是他手中宝剑虽好,却不知与却邪相比又如何,更不知他的内力修为是否匹配得上这把剑。
欧阳无双既是爱剑之人,自然是盼着那剑能压一压却邪的风头的。

"你们两个有完没完?一个缩头乌龟,一个手下败将,要品剑也好,要比剑也好,被我打败以后,随便你们怎么样。"孙翔打断二人对话,他面露不耐之色,挥了挥手中的却邪,又指向黄少天。
"你!"欧阳无双手一摆,气得不再说话。
黄少天扭头道:"喂!臭小子,你说谁是缩头乌龟!”

孙翔不甘示弱,怒道:"你才是臭小子!谁躲躲闪闪,我就说谁。" 

黄少天手腕轻轻一动,将冰雨的剑光隐去,故作老成道:"有道是,剑乃兵中君子,枪为兵中之王。久闻却邪之名,如神龙入世,今日一见,果真乃当世神兵。不过依我看,哼哼,孙少侠虽有却邪在手,恐怕还当不起这个王字,可惜可惜。"
“那你拖延时间,不敢正面交锋,又是什么君子之风?”

黄少天歪了歪头:"我非君子你非王,大家半斤八两咯。话说回来,我还是第一次见有人如此求败心切,那就成全你好了,不过这次我可不会放水了。" 

“什么放水,放屁还差不多!"
“目中无人说话粗鲁待客失礼,啧啧,你们嘉世山庄还有门规吗?等下我定要见一见叶秋,问问他是怎么教导弟子的。"
“想见叶秋,就凭你?"
“咦,我叫他叶秋,怎么你也叫他叶秋?不该叫一声庄主吗?"
二人毕竟年轻气盛,各持兵器,差点在擂台上隔空吵了起来,令台下一众老辣的江湖人士差点看傻眼。

"请二位少侠勿作争执,先分出擂台胜负要紧。"声若洪钟,劲如瀚海,罩住整个擂台。说话人语气平缓,却有种令人难以抗拒的威严感。
黄少天双耳嗡鸣,转头一看,见那人方额虎目,面容刚毅,着一身黑衣,不怒自威,正是与叶秋齐名江湖的霸图门主韩文清。他离擂台百步之遥,未动一手一脚,只是露了这样一手隔空传音,便令嘈杂的演武场安静下来。
黄少天心头一震:"这人好深厚的内力。"他见了一脸正色的韩文清,便想到南叶北韩的另一位,心下暗道,"姓叶的成天嬉皮笑脸没个正经,还是这个韩文清看起来更像个当武林盟主的。"自然而然又联想到叶修受伤之事,登时又怒上心头,恨不得立刻找出幕后凶手,将其大卸八块。
众人见黄少天神色变化,敛起笑意,都当他是为韩文清威严所慑,更对这位不苟言笑的新任盟主崇敬不已。

黄少天脸一冷,一手执剑,斜斜指向地面,另一手缓缓撩起下摆,卷腰间。他双脚一前一后,沉胯屈膝,头微微一低,道声:"请!"是一招彬彬有礼的邀月共饮。
众人还没来得及为这个姿态从容的起手式喝彩,那处已没了黄少天的影子。孙翔身侧闪过三道凛然剑光,这一次竟是黄少天先发制人,一招三段斩,顷刻已至对手跟前。又闻当啷三声,刀枪相撞,孙翔反应奇快,已将突如其来的攻击一一挡下。众人反应过来之时,二人已各自退开。
黄少天双眼发光:"好小子,够快!再来再来!"他长剑向后一挽,从下往上抄起,一招燕去燕回,刺向孙翔肋下。孙翔身子一侧,向旁跨出两步,未等站定,又见长剑变了招式从侧边削来。孙翔长枪架起,使了个巧劲向旁一拐,将冰雨带得转向后方,令黄少天削了个空。

二人既已交上手,便再没有退缩之理,剑来枪往,叮叮当当战成一团。二人又都是快打的路子,拆招极快,顷刻已过了十十余招。
嘉世的伏龙枪法不愧是武林绝学,却邪这样长的兵器,施展起来竟无半点滞涩,蛟龙出海、怒龙穿心,豪龙破军……孙翔果真如蛟龙在手,呼喝有声,声势骇人;那边黄少天施展起蓝雨剑术,剑招如水,连绵不绝,剑意如月,圆融无缺。无风无雨,却掀起惊涛骇浪,抖落一地缤纷。
台上你来我往,互不相让。台下目瞪口呆,惊心动魄。伏龙神枪是武林中鼎鼎有名的功夫,亲眼目睹,自是有幸,而如此剑术,快而从容,巧而利落,当世可称无双,却从未见过。 更令人惊奇的是,黄少天仍然念念有词,一刻不停,比起方才只攻不守,他此时一心三用又难了百倍。

"看我落凤斩!"黄少天一跃三尺,冰雨左右一挥,斩向孙翔头顶。孙翔就地一滚,又听他喝一声,"哈哈再吃我一招风残草——哎呦我跳!"原来孙翔一滚之后,并不急着爬起,反而伏在地上以却邪扫他下盘。

 "我跟你说,你的套路都被我看穿了!还有什么本事快点使出来。"黄少天向后跳出数步,手中长剑竖起,喊道,"萧萧落木!"剑声飒飒,光影万千,挟劲风而来,逼得孙翔又往后退两步。
黄少天这话并非虚张声势,他与叶修切磋时日已久,虽胜不得他,但对伏龙枪法如何熟悉,既有冰雨在手,除了叶修本人,孙翔这一套哪里是他的对手。
"闭嘴!"孙翔好不容易才挤出一句话
“你让我闭嘴我就闭嘴岂不是很没面子!那我让你别听,你是听呢还是不听?"黄少天嘻嘻一笑,"看好了!拔刀斩!"
孙翔见黄少天执剑俯身直冲而来,知道这一招拔刀斩如平地惊雷,力如拔山,自己若不闪躲,便只能以豪龙破军正面交锋,与对方拼个鱼死网破。但他想到自己退让多次,此时并不想再退,一咬牙,却邪掉转枪头,手上一紧,也向黄少天冲去。
却邪与冰雨相对而来,孙翔目不转睛,倾力而下,不料竟刺了个空。原来黄少天竟一矮身,从他臂下钻过。孙翔心中一惊,已被冰雨剑柄打中背心,再加豪龙破军之势,险些摔倒
“你耍诈!"孙翔以却邪撑住身体,愤怒道。
“我一没用暗器,二没用毒物,耍了什么诈?你总不会以为我说拔刀斩就真的要出拔刀斩吧?我中途改了主意不行吗?" 孙翔气得脸色涨红,嘴唇动了动,却一个字也说不出,表情越发阴戾。

蓝雨剑术有攻有守,但最紧要核心的只有两点,一是要快,二是要更快。
仙人指路,峰回路转,柳暗花明,黄少天越打越快,越战越勇。孙翔内力本不及黄少天,又从未见过这套剑法,再加上为他言语所扰,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三不沾,如何能敌?渐渐心神惶惶,守多攻少。
二人皆是以快打快的功夫,黄少天既已快过对方,自然对对方的破绽了如指掌。百招之后,优劣之势越发明显。

黄少天使一招烟霞万里,孙翔长枪一挡,感到一股强悍内力从却邪上传来,震得整条手臂发麻,几乎要将兵器脱手。他咬牙用力一握,想将却邪撤回,哪料却被冰雨粘住,不得动弹。先前万朵枪花只是虚张声势,真正的后招在这里。
孙翔无奈,以内力相拼,却不是黄少天的对手。却邪与冰雨交缠,黄少天往东,孙翔往东,黄少天向西,孙翔向西,台下已有人忍不住笑了两声。
孙翔百般使力,都无法收回却邪,他怒不可遏,大吼一声"起",已将却邪奋力朝天抛去。黄少天手中冰雨也一同飞起。孙翔觑准时机,飞身去夺兵器,又一脚将冰雨踢飞,他心中狂喜,只待再出一招怒龙穿心便可制住对方。双脚才落地,狂喜还未落下心头,已被一掌抵住背心,动弹不得。
黄少天竟弃了兵器。

“黄少天,胜。"

擂台下鸦雀无声,片刻后掌声雷动。欧阳家的少庄主更是激动不已,连连朝他比拇指示意!
黄少天对他抛了个眼色,拾起冰雨,归剑入鞘,又走到孙翔面前,为他解开穴道。还未与他说话,已被剜了一眼,孙翔目光凶狠,仿佛要吃人一般走下台去。黄少天心情愉悦,也不与他计较,哈哈一笑,对众人抱拳。
韩文清等人虽已料到本次擂台是为孙翔扬名,但怎知半路杀出个黄少天,将那风头都夺了去。但嘉世既是以擂台定输赢,众目睽睽之下总不好反悔。

那边嘉世已派了人将那红花拿到台上,就要往黄少天的脖子上戴。黄少天大惊失色:"这是干什么?"他打擂打得欢喜,只顾输赢,竟已忘了这是场招亲擂。 "黄少侠赢了擂台,便是要做嘉世山庄的女婿了。不知道可是今日洞房!"台下有人起哄。
黄少天连连摆手,推开红花:"不行不行,我不能娶苏小姐!真不行!"他心中焦急,不知该如何推拖,一边探头张望,看叶修那个混蛋哪里,盼他来给自己解围。
“这——是为什么?"众人不解,哪有人打了擂台又拒绝娶亲的,何况是嘉世山庄,是苏沐橙,多少人求都求不来的好姻缘。
“为什么?哪有为什么,让我想想。哎呀总之我不能娶她就是。"黄少天跺脚,一个头两个大。他忽然灵机一动,从袖中掏出那只鸳鸯香袋,扬给众人看,"喏,你们看!我已经有心上人了!这是定情之物,怎可始乱终弃!”

评论(34)
热度(118)

© 竹里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