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里馆

一个俗人
更新随缘
CPPUID:99442

【韩叶】江湖诡话(20)

林敬言足底踏上坚实地面,从怀中掏出火石等物。咔嚓数声,火星飞溅,一蓬幽蓝火光已在他手中发烛上跳跃燃动,他抬了抬手向前方照去。

霸图四人落身位置是一石厅,约莫只得上方赌厅面积十分之一,空无一物。前方唯有一处通道,狭小悠长。林敬言手中光照有限,只能照见前方十步模样,又不可使张佳乐轻易再投弹药,且不说不知洞内是否布有易触发的凶险机关,这楼中楼本为空洞,稍不留神便有塌方的忧虑。探路不成,万一炸得自己人灰头土脸,岂不难堪至极。

 

林敬言手里那武器利若鹰爪,又有雪蚕丝作链,远近攻守皆宜,可谓无比趁手。他将火折子传给前方的韩文清,自己则亦步亦趋跟在最后。

韩文清接过照明物,正要向前迈步,又被林敬言一声“且慢”唤得停了步伐。

三人看向林敬言,他目光四处流转,片刻方道:“前方路窄,小心足下。”

 

他入霸图时日最短,却与门中其余人关系极好。韩文清性情刚硬易怒,张新杰淡漠冷然,张佳乐张扬跳脱,倒是林敬言最为随和,见人总是淡然一笑,从无架子,极好相处。每有异议事端,亦多是他从中斡旋,深得他人信任。

但你若因此只当他是软柿子病猫,只怕就要吃够一夜八荒的苦头。

他将手里缠绕的雪蚕丝微微松开些许,使铁爪伏于肩头。从嘴角咧出一个笑容,道:“我师弟非但擅长偷梁换柱,还精通埋布陷阱,这种地形他一定不会放过。”

身在霸图,仍称呼方锐为师弟。

 

他的笑并不自在从容,僵硬,勉强,泛上苦涩滋味,是又想起还在呼啸谷的旧日时光。

那处遍地蒿草灌木,极为荒僻。山峦之间空隙甚小,狭长幽深,常年有大风灌入,呼啸入耳,当地人便唤它作呼啸谷。

林敬言生在那处,是师门大弟子。寒暑十八载,每日领着师弟们在明净溪水旁打拳练武。至成年那日,师傅笑眯眯领他进后山秘洞,将师门宝物“三打”交给他,嘱他胸怀正义,光大呼啸。

他问师傅“三打”是什么。彼时祖师案牌上烛火跳耀,炽热明亮。

打奸,打邪,打恶。那言语悠缓喑哑,却在洞内激荡徘徊,碗中清水晃碎白发老人的倒影。

 

林敬言便带了三打出谷,在师门其他弟子协助下建了呼啸堂会,遍布四海。他年纪轻轻,温和斯文,一派书生样貌,手上功夫却已臻化境,曾被誉为金陵第一打,引得浪人纷纷来投。从此江湖有了一个关于呼啸的传奇。

直到某日风云变色,呼啸易主……

他手中再无三打,孤身漂泊,心如死灰,仿如线偶。机缘巧合得霸图人相助,且奉若上宾,终将他说得入了霸图门。

初入蒙土那时被方锐突袭,他得遇故人实是又喜又惊,怕小师弟误入歧途,相助恶人。如今看来,方锐脱离呼啸后是跟了叶修,想必那一身奇异充沛的内力也与昔日斗神脱不了干系。叶修此人亦正亦邪,但对身边人却是好的。想到此处他又心下稍有宽慰,面上神情亦松动缓和。

 

四人小心前进,沿途果见不少暗钉和铁蒺藜。乌黑幽暗,只埋在同样漆黑的石板中间,露出点点银光。洞穴根沿还零散扔了些特制的捕兽夹,只半个巴掌大小,应是叶修一行人逃脱之时随手布下。

他们心下暗道好险,若无林敬言提醒,这微末火光下,只怕众人眼光都要胶着在通道两侧所绘壁画之上。

菊黄莲白,海棠簌簌,浓绿枝叶衬出百花娇艳,更有蜂飞蝶舞,春情暖意扑面而来。绘师工笔逼真细腻,犹如置身仙境花园,令人见之忘忧。

张佳乐见张新杰回头看他,便点了点头。他到此时已十分确定,这地下赌庄是百花教在蒙土城内的接头暗所。赌庄鱼龙混杂,最能掩人耳目。既是如此,这密室内置机关如何,他心中已有十分把握。

沿途并无血迹,连机关都未被触发,可见定是叶修提前探过。

林敬言出言询问:“如何?”

张佳乐微微一笑,面色得意:“这却不可说。跟我走便是,管叫你们手到擒来。”他虽脱出百花,却并不愿透露详尽信息。

只领着韩文清三人也避过那许多复杂机关,安然穿出。

 

出口处是一圆形石厅,然另有四处洞口环墙而开。中央摆了一方石桌,两排石凳,应是作密会议事之用。

此处是按百花教内秘图建造,以中心为蕊,绽出五穴,各处机关并不相同,更能随意控制尽头石门,变换出口。危难时分可扰敌方向,拖延时间。

张佳乐双眼灵动,举着火光将其余四处入口查看了一遍,才在其中一处停了下来,自信满满地道:“叶修他们走了这条路。”

三人只道他又有什么不可说的机关玄机,也不便多问,只默不作声地点了点头。

张佳乐见无人发问,大感无趣,摊手道:“你们那是什么表情?”

复又退回到三人面前,凑上前去眨眨眼:“我可不是蒙的!其实……我在那包袱上放了点东西。你们仔细闻闻看!”

“……”

张佳乐说的东西,料想是追踪用的暗香一类。包袱内原本装了浓郁无比的孟婆香,这些许粉末洒落其上根本难以察觉,但奔跑途中定会掉落。张佳乐精于此道,在几个洞口之间稍作走动已是了然于胸。

他走到石桌前方,以手探入,也不知手里如何动作。待得撤手时,已是情不自禁笑出了声。

这下便真真如瓮中捉鳖了,终于有机会制住叶修一雪当年之耻。一想到那人半生猖狂,简直想拍手称快!


评论(6)
热度(11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竹里馆 | Powered by LOFTER